2008年6月27日

电影,到底看什么|从妄想理论文到平凡影评

靠, 写blog真TM难。就这篇,现在已经是第4稿了。前两稿都是写到洋洋洒洒的千言文之后觉得很不爽:为啥我要说废话,为啥我要写别人都知道的事情,我这里 不是ZT更不是抄袭,既然是原创就应该真正写自己不同于别人的东西啊。。。整到最后发现。。。自己脑子里原创的细胞个数估计只有一位数。

靠,我自己到底要说什么啊!!!抓狂了!!!直到昨晚看过了《色|戒》,突然就有了那么一点点想说的。好吧,让这篇成为观后感吧。

电影也看了不少年了,应该脱离简单的追求感官刺激和看故事的层次了吧。有个学术名词叫做“表现手法”,具体啥意思让专家们去说吧,咱们大可以按照字面来理解:

制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又是如何体现出来的(包括运镜,演员的表演等等很多方面了)

《色》片在上映之前就吸引了大众的眼球,其中的缘由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咋回事。我也不是第一时间看过这片的,之前听过不少人看过之后的评价。比如有人看过未和谐版本之后说:有色无戒。有人看过和谐版本之后说:好片啊!好故事!

这片子到底讲了一个什么故事?有人说:畸形时代的畸形恋情。从我的眼里看去,故事本身还是不错的,饱含了各种矛盾冲突(这是戏剧的基本点,还记得么),听起来还是很吸引人的。

但是我认为,这样的好故事,制作者没有把它表达完整。难道是故意留下一些空间让观众自己去补完?我认为不是。

首先,最让人受不了的是演员的演技未能体现到位导演的意图。梁大哥还好啦。那些小崽子们。。。就是那些话剧社的团员的演技水平真的就和他们的角色一样——学生剧团的水平啊。台词之生硬,表情之木纳,只能起到让观众忽略他们的作用。别人也就罢了,那位才华横溢的实力派唱将的演技实在是败笔之中的败笔。相比之下,女一号作为处女作的表现在此片大批差强人意的表演之中可以说是可圈可点了。可惜,她被导演编剧的紧箍咒套住了,没能真正的“开花结果”。总结来说,男女一号的表现给80分;其他小配角考虑到本身实力给60分及格;男二号帅哥30分滚蛋回家以后别糟蹋演剧情片了。不能全怪演员们。导演在其中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

这紧箍咒就是全片“磨叽”的叙事结构。大多观众进电影院之前所得知的剧情来看,有两大看点(矛盾):1,婚外偷情,欲望与理智;2,女一号在个人感情和革命理想之间的夹缝中的痛苦。

类似时代场景下,偷情的经典故事莫过于《花样年华》了。。。看看人家那种若离若即,似有似无,欲言又止。再看看易X和麦X。。。难道导演要表现这俩 人压抑之下的爆发么?总之,很多该说的事情没有说清楚就完了。。。这绝不是留给观众回味的空间,唯一个可能性就是带给观众一种压抑的感觉以求产生共鸣。

相比一下,女一号的痛苦身世但是表现的比较到位了。但是真正出彩的表演也就寥寥,比如和接头人老吴的一段发泄还算不错。但是老吴当时几近白痴的反应 实在让人无法相信这是世界级大导演的水平。 有人说女主角是深陷感情与欲望与革命责任感之间的矛盾无法自拔。说实话,这个表演也就是个八成吧。

我想说,也许我们对于国内演员的要求过于严苛了。因为作为同胞,我们更能体会到一笑一颦之间的细微变化。对鬼子来说,我们似乎看的不那么深。对演员来说,这也许是不公平的,但是这依然不是个借口。

还有,我想说,无论导演你的目的是讲一个“故事”,还是着眼于“讲”一个故事,拖沓的剧情,松散的结构并不等于控制节奏。让观众在80%的时间内大 脑没事干叫做无聊而不是休息。冯导的《夜宴》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大量的慢动作,拖长腔使一个30分钟的故事足足讲了2小时。《色》片也难逃次命,大量不知所云的运镜,演员的无聊台词。快节奏的片子简单啊,有那么多的 内容可以塞进去,不怕没事干。慢节奏的片子把握不好就和无聊无异了。但是还有很多佳作让我们观赏啊《花》片与本片同样的故事背景,更为简单的故事情结,但 是导演拿捏的恰到好处。李导以前的作品也不是这样的啊,怎么现在这部既没有把故事讲清楚(可能是为了让不同的观众看出不同的东西来好引起争论来体现他的电影有人看有人为之争论)又慢到无聊了。

有人说此片的亮点在“色”,好吧,我看的是和谐的版本,所以没能体会到。但是我觉得李导真的沦落到要靠“色”来 吸引观众么?是不是有“色”就可以使剧情片变成艺术片了?色是艺术?好吧,我一向认为艺术的范畴没有边界。但是靠“色”来体现李导的水平。。。有点牵强 吧。咱们是拍给社会上八成观众看的,而不是只要那些咸湿男或者怨妇走进剧院。如果“色”成为一个影片轰动的亮点。。。只能哀叹社会审美趋向的变异了。弗洛 伊德理论说各种欲望皆源自于性,我同意。但是这不是说任何时候都要靠赤裸的肉体来吸引眼球。

说白了,还是你导演/编剧到底要说什么?是不是把我等小辈搞的云里雾里才能体现大师的功力?李导的目的是“奥斯卡”,那么还是好好再看看当今获奖大片,还有IMDB榜首100位。。。 BBM就很好嘛。

最后,小弟我要说,女主角的类型实在不是偶喜欢的。。。圆滚滚的脸一看就是肉包子吃着长大的。身材那叫发福不是性感。。。好吧,等我看过不和谐的版本之后再下结论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