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黑莓8310入手2周体验

Blackberry(简称BB) Curve 8310入手2周了(不知道是啥的去拜baigle)。简单说一下吧:

1。黑莓不是邮件收发机

当我和周围人说我打算买/感兴趣黑莓(智能)手机的时候,很多人第一个反应是:你买它干吗?又不需要随时随地收发邮件,那个服务在国内又不能用。好 吧,我只能一次又一次的向大家解释:黑莓不是邮件收发机,当然,他起初是做这个起家的(RIM公司的第一个产品就是个人移动Email收发终端) ,但是除去RIM引以为傲的电子邮件推送特性,黑莓还是一部优秀的智能手机。再者,电子邮件推送服务在国内其实可以用的,很多地区的移动都开通了这项服 务,不过费用可怕(北京移动的邮件推送套餐是398,598每月)。实际上,我们并非每个人都需要这种随时随地Get-in-touch服务,Celibrity Sighting这 个无聊的8G网站收集了N多好莱坞明星使用BB的照片,我想他们中大多数人也不是为了推送邮件服务。黑莓之所以能有现在的地位,还得拜911事件所赐,在 纽约双子轰然倒地,周边移动通信网络瘫痪的时候,只有用着BB的人借助了RIM自己的BES网络依然和外界保持联系(这一事件被黑莓控后来“神话”化,号 称黑莓信号*超*强,通话*超*清晰)。褪去这些浮华的外衣,黑莓有个实实在在的名头:用户满意度排名第二(55%),排在已经被“神化”的 iPhone(72%),可怜的Moto排的好靠后啊

作为智能手机(Smart Phone)的一员,到底黑莓强在哪,弱在哪?

2。性能/稳定性

我这部Curve 8310的核心硬件配置(我费了半天才从国外网站上digg出来):CPU 312MHz Inter Xscale, Memory 32MB RAM, 64MB Flash。屏幕320x240, 2万6千色。 在这样的配置下,所有菜单切换,进入主菜单,不会让用户感到延迟,也就是在1s之内,绝大多数应用程序启动在3s之内,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超高,短信,联系人,通话记录等核心应用的延迟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昨晚成功升级4.5版OS之后,整体性能表现又有提升,和 Moto的MAGX平台相比,简直不是一个世纪。即使和Symbian来比(N记N82,上一季的多媒体主打机),也在很多地方优于对手。第三方程序表现 不一,但总体来说可以接受。唯一缓慢的就是开机(拔电池之后的开机)。但是黑莓本身的特性是推荐用户7×24不关机的(关机键并非完全关机,而是深度睡 眠),加上作为智能手机的系统非常复杂,开机缓慢的影响似乎也不大了。总体来看,黑莓手机的性能表现恐怕只能让人想起曾经雄霸PDA市场的Palm了。

稳定性方面,原生程序目前没有发现稳定性的问题。第三方程序可谓良莠不齐,整体水平偏低,总是或多或少的存在一点问题。这一点在后面详述。

3。功能/扩展性

智能手机不谈功能和扩展性肯定是不行的。黑莓本身程序的功能性几乎可以打满分(我给90分),首先是可配置能力远超一般智能手机,尤其是内置程序对 快捷键的支持,加上Curve的全键盘,使用熟练之后的快捷程度令人爽度飙升!但是蜘蛛人他叔说得好: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快捷键不能由用户配置让人有 点不爽,我扣3分;短信功能以Email为重而不是国内的SMS,而且还不能改,我再扣3分;联系人快速搜索不支持中文联系人通过拼音检索,为了快,只能 给每个联系人加个首字母,这一点不如Moto,还扣3分;多媒体一向是黑莓的软肋,即使在有史以来多媒体功能最强的Curve上也是如此,主要体现在功能 简单,个别视频播放有lag,但是摄像头的素质不错,多媒体方面的弱势可以通过第三方程序来弥补,小扣1分。以上缺陷纯属鸡蛋里面挑骨头。

扩展性方面,黑莓先天弱势,没办法,RIM公司直到07年下半才逐渐公布了自己的API, 也就是从这时候开始,黑莓手机从自家封闭的系统,才开始逐渐走入智能手机大家庭。到现在不到1年的时间能发展到这一步。我已经知足了。由于时间尚早,大多 数的软件,尤其是本土化的很多个人/小组开发软件,都还不成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黑莓软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大多数都需要GPRS连接,也许这是个趋势 吧,但是过分依赖网络,在目前中国这样网络设施不完善,服务收费过高的情况下,还是有点不爽。此外,由于本身Flash只有64MB(较早的机型更少)而 黑莓目前还不支持像Palm那样将软件安装在SD卡上,所以软件尺寸也不能做的很大。就第三方软件的总体趋势来看, 目前黑莓应该是排在WM,Symbian,Palm之后,稍微领先iPhone,可怜的Linux(Moto主打)还 没能有机会进入智能手机俱乐部。在未来,黑莓手机软件的开发难度应该不会超过iPhone,但是iPhone莫名其妙的品牌号召力是最坚固的盾牌。所以这 两家的争夺有的看。当然在移动软件领域,目前在国外已经有很多优秀的产品了,只是费用稍高,谁让黑莓以前主打有钱人的商务牌呢。对第三方软件来说,我本人 并不看重这个平台到底有1w个还是2000个,对我来说,手机里面装10个软件已经是上限了,常用了不可能超过5个。所以说软件在精不在多。现在最让我头 疼的就是没有一个快速,小巧,稳定,各种格式通吃的电子书,和GPS导航。

4。硬件/周边

黑莓手机原装都会带一个休眠皮套,这可不是简单一个皮套,里面带一个磁铁,手机放入皮套之中会自动进入休眠。同时很多软件也可以利用次特性带入相应的应用。

屏幕虽然不能算顶级配置,但是显示效果超棒,尤其是在阳光直射之下依然不影响使用。此外还带有感光亮度控制系统。

喇叭声音够大,震动劲头够猛;键盘手感扎实,轨迹球移动顺滑。

5。展望

黑莓下一代产品Bold 9000已经进入人们的视野。又有全触摸屏机型(我投反对票)和翻盖机型(赞成票)在研发中。我只希望软件阵容能更强大一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