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废土游记]还没几个小时的初步印象

恩,FO3拿到手就投入了大量的时间进去。不废话了,直接进入主题:


画面音效
之类的都不想谈。这年头这个不好卖不掉啊,而且这也不是辐射系列的卖点不是么。但是我要说,在全3D的世界里做出废土的感觉很好,很真实。但是有个问题,对探索类RPG而言,走遍地图是重要的,但是在废土这样一片废墟中探索,这路实在是不好走啊。而且地图上或多或少会存在一些死角。。。卡住是常有的事情,怎么办,Load咯。

角色创建
算是有点新意,采用了随着角色成长的方式,出生时决定性别和长相,1岁婴儿时觉得SPECIAL属性,7岁时得到PipBoy3000和BB GUN,顺便了解了战斗系统VATS,17岁时参加GOAT考试决定特长技能,20岁逃出生天,最后决定一次所有属性。要我说。。。这种将人物创建融入剧情走向的设定噱头大于实际意义。对传统玩家来说,一上来让我几个表格都填好最简单快速。序章的作用也是揭示了角色和父亲之间的感情,为以后的剧情作铺垫(千里寻父记)。仅此而已。其实,要我说呢,正统的辐射序章应该就是直接进入20岁的突变,之前的故事几个字幕带过就ok了。我一点也不会觉得那样草率。
回来说人物系统,最大的变化就是取消了Traits,几乎全部融入了Perk里面。不知道这样做的目的是啥,制作组忘了?还是要简化?还是让玩家在后期有更多的选择,免得一开始做了决定以后后悔? 反正很可惜的事情。Trait里面最强大的Gifted(所有SPECIAL属性+1, 升级技能减5点)啊。
有人说SPECIAL属性对人物的影响不大。的确是的,最简单一条,至今为止没有见过对属性有要求的装备。也就是说,哪怕你是STR2,INT9的Geek男,照样可以举起minigun横扫一片super mutant。其他传统的影响,诸如PER对武器射程的影响,由于实时化3D化的世界地图,实际感觉也不那么强烈了。
技能方面,我记得天赋技能在100%之前每次加点是*2效果的,现在怎么没了?选天赋的唯一效果就是那15点技能么?大家都知道一个技能不到90%以上几乎没效果的啊。
Perk也少了很多,绝大多数Perk都是给某两种技能+5%,Perk对属性有一定影响,但是只要你不创建极端角色什么Perk你都能用。由于实时战斗系统,很多强大的Perk现在也不那么重要了,比如Action Boy。。。
制作组在角色外形的自定义上下了很大功夫,基本上只有你有耐心,什么长相的都可以做出来。不过我还是觉得这是噱头,因为一实际上对游戏过程有影响的只有性别,还有在游戏中,几乎没什么机会欣赏自己的长相,毕竟这不是Fable。什么时候可以让主角选择种族啊,比如Ghoul?Super Mutant?或者。。。Death Clow!?

游戏系统
不知道PC版如何,XB版让人很不爽。
PiP Boy3000里不可以对人物整体数据浏览,比如当前各项属性,装甲,攻击值,等等。你只能在装备栏里看到当前装备的前面有一个点。这一块简直极端简化。PipBoy3000看来不如以前的产品啊。
在3D世界里游玩,我觉得屏幕上有个地图是很重要的。。。真的,我最常用的键就是叫出PiPBOY里面的地图看看自己在哪。左下角的指南针几乎没用,虽然上面有下一个任务的指示。但是由于地图上很难直线到达,所以这个指示也没用。
在昏暗的下水道里,需要电筒啊。。。据说PC版里有,XB版的在哪!?
物品的说明。。。?没有!尤其是面对大量的“破烂”,你根本不知道有啥用,还贼重。200磅实际上带不了多少东西的。
加分的是装备损坏和维修系统,还有物品制作。因为物品完好度影响售价,所以repair技能空前重要。

对话和任务
。。。辐射系列的精髓。这次做的最多有80分,和FO2相比。选项太少,在某城里对几乎所有人的对话选项都一样,即使不同的城市也大同小异:你们这个城怎么样啊?外面的世界怎么样啊?你哪来的啊。等等。显然有很多任务点可以挖掘(比如Megaton里面那个大叔和小Loli的故事。。。),但是仅仅是随便提了一下就完了。而且,就目前来看,做恶人的乐趣更多。。。否则少很多任务啊。我目前玩了大概不到10小时,中间由于死了4次,浪费不少时间,都已经到第三个城了。可见任务量还是不行啊。话说话回来,这次大量的时间是在废弃的地铁道里游荡啊。再次呼唤电筒。

战斗
简单来看,就是带暂停的FPS。外加极其真实的肢体碎裂。。。很爽,也造假了M级的ESRP。就是这暴力爽快度满点的战斗系统,才让昏暗的地下探索不那么无聊。潜行加狙击成为最好的手段,在超级市场里,我用3发子弹就搞定所有敌人,颗颗爆头。另外,VATS里面取消了“蛋蛋”,唉,少了很多乐趣啊。但是控制感还是很匮乏,比如,连发突击步枪不能单发?

先这样吧。。。还有很多东西,慢慢挖掘。对传统辐射玩家来说。。。这款新世代的续作不够解渴。

没有评论: